男性禿髮問題的原因

男性禿髮問題的原因

男性禿髮 Male Hair Loss and Pattern Baldness

有很高比例男性皆有的「雄性禿」,為一基因遺傳性的禿髮,進入青春期後,體內會分泌睪固酮 (testosterone),在細胞內經由5α還原酶 (5-alpha reductase)轉化為二氫睪固酮 (dihydrotestosterone, DHT)。

因某些特定區域的頭髮,如前額與頭頂區域,具有DHT的接受器 (receptor),當它們受到DHT影響時,就會逐漸萎縮,出現毛髮逐漸變細、幼弱,最終不再長出頭髮的現象。

每個人頭髮所擁有的DHT接受器數量是由遺傳決定的,但男性通常比女性為多,故此型落髮普遍發生於男性;女性發生比例雖不如男性,但也大有人在。

雖然進入青春期後,頭髮即開始受到DHT的影響,但目前仍無法預期何時會開始禿髮。於 20 歲左右開始禿髮者,是禿髮可能比較嚴重的族群,某些男性可能到 30-40 歲間才開始禿髮。一般來說,約20%的男性在20歲左右發生禿髮現象,30% 在 30 歲左右發生、40% 在 40 歲左右發生,依此類推。

雄性禿最初的特徵通常開始於髮線逐漸後退,接下來頭頂的髮量逐漸稀少,經過長時間的掉落後,除了後腦勺、耳下、頭部兩側等處不受 DHT 影響的頭髮,其餘部位即慢慢的呈現光禿狀態。

由於雄性禿是最常見的禿髮成因,其禿髮部位也有一定的脈絡可循,臨床上醫師多半只要透過病史、禿髮形式、家族傾向即可判定。如家族成員 (父族及母族) 有雄性禿的狀況,子女亦可能發生雄性禿,具有此家族遺傳者,可特別留意自己是否出現了早期雄性禿的現象,及早就醫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