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髮數量:株與根的算法與費用

在進行植髮手術時,植髮數量的計算方式常常是引起患者疑惑的一個問題。究竟是以「株」還是以「根」來計算植髮的數量呢?這似乎是一個微小的差異,但卻可能對手術的費用產生重大影響。在我們深入討論之前,讓我們先了解一下「株」和「根」的概念。

🌱 頭皮上的毛囊

在頭皮上,毛囊是以一株一株分布的,每株毛囊可以生長出1根、2根,甚至3根頭髮。根據統計,一株毛囊大約含有1.7根頭髮,也就是說,如果進行植髮手術植入1000株毛囊,預計會得到大約1700根頭髮。

💡 FUE算法的巧思

在FUE(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)算法中,我們常常選擇將一株毛囊中的頭髮提取出來植入到禿髮區域。而每株毛囊中大約含有兩根頭髮,這並非偶然,而是有其深層次的考量:

  1. 折損率低: 提取一株毛囊中的兩根頭髮相較於一根頭髮,折損率更低,這使得提取過程更加穩定可靠。
  2. 濃密效果佳: 植入兩根頭髮後,禿髮區域的濃密效果更佳,相較於一根一根植入的方式,植髮效果更加自然。

在FUE的提取過程中,醫生通常會帶著放大鏡進行操作,這使得他們可以有選擇性地提取一株毛囊中的兩根頭髮。因此,在整個手術過程中,以「株」計算植髮數量即可等同於以「根」計算(例如,1000株毛囊就等於2000根頭髮)。

👩‍⚕️ 吳醫師的Tips

雖然我們可以使用「株」或「根」來計算植髮的數量,但這並不會影響手術後的頭髮濃密度。然而,需要注意的是,使用「根」來計算可能會導致手術費用增加,因為這會使得計算出來的數量翻倍。

🌟 結語

了解「株」和「根」的差異,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計算方式,是打造濃密頭髮的第一步!在考慮進行植髮手術時,與醫生進行充分的溝通和討論,理解手術過程中的細節和選擇對於達成理想的植髮效果至關重要。